青海盐湖所荣获青海省推进高质量发展成就奖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4-02-01 编辑:科技处

近日,青海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表彰青海省推进高质量发展成就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青海盐湖所“铬盐清洁工艺与高效利用”学科组荣获青海省推进高质量发展成就奖先进集体称号。

“铬盐清洁工艺与高效利用”学科组主要从聚焦盐湖高端化学品制备科学前沿与关键技术研究方向,开展以电化学分离技术为核心的盐湖卤水多元有价元素的分离科学技术研究,实现高端与精细化学品的低碳、清洁技术研发。“基于电化学的铬盐清洁生产技术集群”是铬盐清洁工艺与高效利用学科组凝结三代科研人员的心血、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自主研发技术,涵盖三大工艺、四种母系产品,从源头杜绝铬化工污染问题。该技术集群反应条件温和、选择性高、元素利用率高、可控性高,易于自动化、规模化生产;节能环保,“三废”排放量低、CO2排放量断崖式下降;充分利用副产物氢氧化钠、氢气和氧气,形成铬盐生产上下游零排放的工艺方案。

根据《中共青海省委 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青海省推进高质量发展成就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经逐级审核推荐,并经省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复审,表彰青海省推进高质量发展成就奖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10名。

荣誉奖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