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全面推进大型仪器智能卡管理系统应用的通知

                                                                                                                       

 

院属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的适应性,提升仪器设备共享效率,扩大共享范围,在智能卡管理系统前期试点应用的基础上,院决定在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全面推进智能卡管理系统的应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本次应用推进工作的目标包括:在我院已建立的14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55个所级公共技术中心范围内,将已经实现网上共享的仪器设备全部纳入智能卡管理系统管理,部署相应的环境;推进研究所将仪器共享网的应用与ARP系统的应用进行有机结合,进一步规范相关管理工作,促进资源共享;提升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对网上共享仪器运行状况实时监控的水平。

二、工作流程

        本次应用推进工作的流程包括:需求调查和实施计划安排、实施团队组建和培训、系统部署和调试、制定系统运行管理规范、落实日常运行维护工作。

 1、需求调查和实施计划安排。请各单位接本通知后,立即对本单位尚未部署智能卡系统的共享仪器进行排查,填写《智能卡管理系统安装申报表》,并加盖所章后于9月5日前反馈至院计划财务局科技条件处。(对暂时不具备部署智能卡系统的仪器设备,应做出说明)。院计划财务局将与各单位协调确定智能卡系统安装计划。各单位应在计划执行期前完成智能卡安装的准备工作。

2、实施团队组建和培训。请各所级公共技术中心主任牵头,组建由“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管理员、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参加的智能卡实施工作小组。院将统一组织对智能卡实施工作小组成员的技术培训,使其具备独立完成智能卡系统安装的能力。

3、系统部署和调试。院将组织智能卡实施团队,按照系统安装计划前往实施单位现场指导系统安装工作,原则上具体实施工作由各单位接受培训后的工作小组成员独立完成。系统部署后各单位需及时进行调试和试运行,检验实施工作质量。

4.制定管理规范、落实维护工作。各单位应用根据实际需要,重新制订适应新的智能卡系统仪器设备运行管理制度,包括智能卡发放制度,运行和收费制度,每台仪器设备操作规定,应急卡使用制度等。

三、工作要求

        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是我院大型仪器管理的重要支撑环境,智能卡系统是提升上述环境的重要手段,因此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智能卡系统的部署工作,院也将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

1.各单位主管领导应给予高度关注和指导,主管仪器共享工作的部门和主管信息化工作的部门应密切配合,组织好工作团队,落实好相应的资源。

2.各单位应保持与院计划财务局科技条件处和院智能卡系统实施团队的沟通,及时协调解决系统部署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各节点实施任务的完成。各单位应注重系统应用推进的宣传,使科研人员尽快了解和使用系统。

3、院将对研究所智能卡安装进度和使用情况进行考评,并在院网定期公布考评结果。考评结果将与研究所修缮购置工作挂钩,对于考核不合格的仪器设备将停发运行补贴,对存在严重问题的院所两级中心,将停止当年功能开发项目申请资格。

附件1、《中国科学院智能卡管理系统安装规范》

附件2、《智能卡管理系统安装申报表》

                                                                                                                                  二零一二年八月二十八日

 
© 1997-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新宁路18号  邮编:810008  
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216号  青ICP备05000084号-1